批竹初攒耳

这些字是我为数不多的表达。

【铠陵铠】入阵(三)

第三章 怕冷的刺客


铠不喜欢碎叶城。

纵使,一片漠上少有的绿洲,生机盎然地长在碎叶城的正中。这片绿洲,高过碎叶城墙,是每个来往西域的商队,最可靠的指向标之一。

纵使,频繁开办的巴扎市场,让碎叶城常年热闹非凡,衣着明艳的胡姬,窈窕多姿;酒香扑鼻的客栈,鳞次栉比;土坯圆顶的住房,不甘逊色,窗檐上都挂着从长安运来的灯笼与布帛,花花绿绿,甚是好看;各类香料,也在这里汇集,陶瓷小物,精致可喜。各色店铺都挂起旌旗,琵琶胡琴,奏起明快的曲子,招揽生意。

——按理说,荒漠上这么一个充满活力的城,没人会喜欢不起来。

但铠会迷路。

这次也不例外。

稍微多转几个弯,身上多粘些香料的气味,摇来晃去的曲子多吵他一会儿,就更没救了。

昨晚,不该手下留情的。要是由着他捅完,也不至于给他个空挡逃走,最重要的是,也不至于踏进这碎叶城里。铠这么想着,走进一个挺宽敞的院中,这院子里静了不少,染料的气味扑面而来——比香料好多了。

“哦呀,这么早就来了两单开张生意吗?”衣着鲜艳的女人走过来,“订购布匹?还是顺便做身冬衣?”

“两单?”铠明白了,这里是家染坊,女人是这里的老板娘。

“对呀,可稀奇啦,谁大早上跑来做衣服啊。”老板娘的笑声轻快爽朗,“结果今天一下来了两位,还也是个像你一样的年轻人……”

“那个人还在吗?”铠心下一紧,暗想那人便是夜里的刺客。

破晓前后各路兵士回营报告,不见刺客踪影,碎叶城的各个医馆也打听了,并无类似的人物就医。唯独发现,去碎叶城的路边,胡杨枝上,搭着件扯破了的斗篷。如此一来,那刺客自己处理了伤口,倒因此折损一件冬衣。这漠北的冬夜可不是闹着玩的,白天日头再大,晚上也会寒风刺骨,冻掉耳朵的事儿也不少见。

“诶?”老板娘愣了一下,旋即了然:“你俩一起的吧?我就说嘛——我带你找他去。”


“……”刺客沉默。

“……”铠也沉默。

刺客回神,退了两步,闪身一跃。铠怎会让他再溜一次,一把扣住他受伤的小臂,“跑什么,斗篷还没做好不是?”

刺客忍疼,就想把手臂从铠的手中抽出来,“我信佛,你别误会了。”

“哦,那你昨晚上折腾那么久,是要割肉喂鹰吗?”

老板娘看到这两人逗嚷,乐起来:“哈哈哈,年轻真好。我去裁缝那里催催去,炉上油茶是热的,你们自己倒吧。”说着钻进一道帘内,想是监工去了。

“我想不通。”刺客倍感疲惫。

“想不通为什么我的通用语进步神速?”

“那跟我有个屁关系。”

“那你想不通什么?”

“我想不通我昨晚为什么非从那个位置上城墙。也想不通我今早为什么又挑了这家店做衣服——”

“得啦,我不看着,这些人就喜欢磨洋工。”老板娘拿着斗篷出来:“现在试试?不合适立马给你改。”

“无妨。”刺客接过衣服,仍不死心,甩手就走,铠怎么可能掉以轻心呢?

“别慌啊,”铠把刺客拉近一步,“你跑什么,说了我付钱。”

“哦呀哦呀——”老板娘接过互通的货币,“下次再来啊。”


“你跟我回去。”

“哈?”回个屁啊。而且你使用通用语的方式明明就很奇怪。

“我不认路了。”

“哈?!”

“嗯,你认路的吧。”

“我——!”

“走吧。”

“我把你送到长城下。然后你把我放了,怎么样。”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……啧。”刺客翻了个白眼,“高长恭。”

“走吧。”

“别急……”刺客突然意识到什么:“你怎么知道是我。我昨晚明明戴着面具。”

“不奇怪啊,”铠给他看自己的手,几根暗紫色的发丝,被绑在了铠的小指上。


刺客终将后悔的事,大概是忘记把头发藏进领子里。

铠终将后悔的事,大概是首先说出了自己的名字。

不管是头发还是名字,不都是要纠缠一生的玩意儿吗?


评论(4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